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职工风采

榜样丨物流运输战线上的“创新者”

作者: 王丹丹 张悦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 兖矿物流

时志强,现任山东能源兖矿物流公司车务段安技主管。工作二十余年来,他始终坚守在铁路运输第一线,走过青葱,步入中年,矢志不渝的是对铁路运输工作的热爱和专注,先后荣获公司先进个人、兖矿能源优秀共产党员及兖矿能源优秀兼职教师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40318113540

编制业务书籍,指导现场安全生产。为解决新上岗人员培训需求及现场作业需求,刻苦专研大量国家铁路行业业务书籍,结合兖州矿区铁路运输生产现状,牵头修订车站值班员、调车人员及货运员作业标准112项。编制《车务工作问答》《调车工作问答》,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解读业务规章,为职工答疑解惑。编制《车站值班员作业指导书》《调车人员作业指导书》及《货运员作业指导书》,组织制作视频化教材,通过图示、视频方式直观展现现场作业操作规程和作业标准,易于理解,便于学习掌握。编制《矿区物流运输技术规章汇编》《矿区铁路行车组织规则》及13个车站《车站行车工作细则》,甄别更新修订161条,使规章制度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发挥规章制度对现场作业的技术指导作用,满足运输生产实际需要。

坚持创新创效,提升铁路运输安全。调车工作是铁路管理难点,防撤溜工作是调车作业关键点,防撤溜不到位会造成车辆进入异线、侧面冲突、车辆脱轨及车辆抱闸运行等严重后果。为解决这一生产难题,他带领同事不分昼夜紧盯现场作业,通过对关键作业环节的反复模拟和深度分析,制定“时志强三方三控实名操作法”。个人通过眼看、手指、口呼实现自控,连结员与调车员之间通过呼唤应答、安全确认实现互控,车站值班员、调车员及连结员三方通过互相提醒、安全确认、共同监督实现联控,有效避免铁路事故的发生。车辆前方领车人员常因视线不良而对线路末端警冲标、出站信号机及土档距离掌握不清,极易造成冒进信号、机车车辆侧面冲突及冲撞土挡事故。为解决安全隐患,提出在车站线路两端枕木等处标画十、五、三车距离标识的创意,调车人员判定距离有参照、有标准,可操作性强,切实解决了调车人员距离掌握不清的难题,调车作业安全性得到提升。

坚持科技创新,增强科技保安能力。建立铁路行车作业智能化实训平台,整合接发列车、调车及货运作业培训,解决铁路行车人员培训受站场环境、作业性质制约的难题,有效提高职工现场作业技能水平及应急处置能力。组织LKJ列车运行监控系统试验运用,解决了平面调车设备在车辆推进连挂作业出现故障时无法及时停车造成车辆冲突事故的难题。提出记录仪数据采集站的使用,有效还原现场作业原始信息,使铁路行车作业各环节均处于受控状态。参与铁路生产调度指挥系统现场试验及实际运用,有效提高行车作业效率,切实保障运输安全,实现了调度指挥智能化、货运营销及经营管理现代化。通过在运输生产工作中的探索,先后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中国物流与采购》《工程技术》等国家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篇;获得省级创新成果5项、兖矿能源QC成果2项、兖矿物流公司QC成果16项;编写技术革新论文,获得省级表彰3篇、兖矿物流公司表彰19篇。

“要干就干到最好”,时志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工作中踏实能干,不断前行奋进,用汗水书写精彩,用实干铸就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他是兖矿铁路运输战线的“创新者”!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