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职工风采

巾帼力量:一线女班长的“成长手册”

作者: 王代玲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 兖矿物流

巾帼展风采 铿锵绽芳华

她是扎根在一线的“铿锵玫瑰”

肩负着家庭的责任和岗位的重担

她工作积极 生活乐观

在“女神节”当天

让我们来到她的身边 感悟她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40312085901

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感人事迹,她纤弱单薄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机械轰鸣的车间里、忙碌行驶的叉车上和维修待检的机车旁,凭借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她从从普通车间女工到技术骨干再到车间副主任,一干就是28年,她就是车辆段检修车间副主任李静。

勤学善思,她是工作中的“多面手”。刚参加工作时,她对车辆检修工作一无所知,跟着老师傅一起干活,干的活越多,感觉自己知识越欠缺。为了更好的干好工作,学好业务知识,她常常把工具书放在手边,没事的时候就翻一翻,遇到不懂的技术难题也会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正是这样坚持学习的态度和习惯,让她快速成长、成熟起来。后来,她又参加了电气焊和叉车的培训学习,先后取得车辆钳工高级工证书、电焊工作业证和叉车司机作业证,成为生产中随时能拉的出、顶的上“多面手”。作为老员工她还担负着“导师带徒”的责任,特别是车间的年轻职工,他们并不熟悉k18车辆的检修技术,她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培训的责任,只要有人向她请教问题,她都会认真耐心地讲解,甚至亲自动手做示范,新人在她的指导下迅速了解岗位操作规程,成长为优秀的岗位工。近年来,她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技术比武大赛,连续3年获得前2名的好成绩,因工作突出,2021年她提任制动班班长,2022年被聘为车辆车间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240312085906

主动担当,她是岗位上的“实干家”。作为段里唯一名女性班组长,她深知想要让领导放心,让班组成员认可,最好的办法就是带头干,带头学标准、用标准、带头解决班组难题。去年年底,车辆检修工作进入了厂修任务最繁忙的阶段,又赶上国庆、中秋,部分职工休假,面对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既要保证检修质量,还要确保安全生产,留勤人员只能加班加点赶进度。恰恰这个时候,李静73岁的老父亲突发脑梗住院,病情危急,此时她又刚刚担任车间副主任不久,不想在这个时候拖班组的后退。一边是紧急的工作,一边是病重的父亲,她一时陷入两难的境地,为了不耽误正常的工作,她只能晚上匆匆赶到医院照看,父亲住院的七天里,一直都是弟弟在医院忙前忙后的照顾着,通情达理的父亲也理解她,知道她工作忙,安慰她安心工作,不要为了他的身体分心,所以对父亲她一直心存愧疚,在父亲最需要的时候她对父亲的陪伴却很少。那段时间她被一种复杂的情绪所包围,幸好老公理解她的苦衷,家里家外他打理的井井有条,让她安心工作,不让她分心家里的事,正是家人的包容和理解,让她在干好工作上有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关心关爱,她是同事眼中的“热心肠”。近几年,车辆车间新分来一批大学生,他们大多都远离家乡,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上,她会尽量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照顾,让他们在班组里找到家的感觉。一次班前会上,一名年轻职工突发胃痉挛,疼的满头冒汗,看着这个和自己儿子年龄相仿的孩子,父母又不在身边,她十分心痛,立即安排工友将年轻职工送到医院,之后她和老公一起赶到医院,陪他一起检查治疗,所幸病情得到了缓解,服药治疗后身体渐渐好转了。这件事以后这个职工对她产生了信任,生活上有事就找她商量,工作上遇到技术难题也向她请教。事后她说:“之所以我和老公一起赶到医院陪诊,就是想让这个背井离乡的孩子,在最无助的时候有一个心灵上依靠和温暖,让他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放心。我觉得只要我们对职工付出真心,他们才能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有了归属感,他们才能更有责任心的去工作。”

2024年3月,李静被山东能源集团授予“巾帼标兵”荣誉称号。李静深知今天取得的一点小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一个基点,是人生的一小步,她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以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践行匠心精神,展现巾帼风采!

微信图片_20240312085915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