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职工风采

铁路物流车辆段:火热的季节看修火车的“女汉子”

作者: 王代玲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25日   来源: 兖矿物流
从兖州矿区绵延百里的铁路线到祖国西北的塞外高原,从安全生产的第一线到物流运输的最前沿,从机械轰鸣的车间到干净整洁的一百多个班组庭院,兖矿物流公司广大女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了女职工在工作中的独特作用,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朵朵“铿锵玫瑰”在物流运输战线上美丽绽放,她们坚守责任,勇于担当,用汗水和智慧撑起了物流运输事业的“半壁江山”。


在这个火热的季节,我们一起到铁路物流车辆段,看一看这群修火车的“女汉子”。她们终日与切割机、焊枪、叉车、铁锤为伴,用女性特有的坚韧与毅力,维护着矿区自备车的安全运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耀眼的光彩。微信图片_20230825151629_副本


走进车辆维修车间,扑面而来的是浓重的柴油味和嘈杂的噪音,同事们之间说话都是连比划加吼,两名女工戴着满是油泥的手套,手中的铁锤在车辆部件上敲打得叮当作响,她们娴熟的动作、坚定的眼神、游刃有余的工作节奏,丝毫不逊色于男职工。这个班组有女职工38人,在车间长期从事一线工作的有24人,分布在电焊、叉车、行车、喷漆、红外线监测、车辆钳工、维修电工等一线岗位。


李静是这个段的车辆钳工,从事车辆维修工作25年来,她先后获得车辆钳工高级工证书、电焊工作业证和叉车司机作业证,成为一专多能型技术人才和生产上不可多得的多面手。气割作业时,飞溅的焊花里有她瘦弱的身影,肩膀上散落着打磨铁屑时的粉尘颗粒,强烈弧光、高噪音,埋没了女人的美丽和温柔,也改变了电焊领域男性“独霸”的局面。维修任务重时,她会开起叉车平稳地驶过车间各个角落,升叉、转向、后退、再转向、前进,无论是搬运设备零件、还是拆卸车钩,动作娴熟、干净利落,小心而不失灵活。她常说自己是“女汉子”,但做起事来仍然有着女人特有的细腻,不管是气割作业、开叉车还是其他维修作业,她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从事车辆维修工作20多年来,她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她以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精神,不断带动身边的女性,成为男人堆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地处北宿镇的孟楼车站有一个特殊的女工班组,那就是红外线轴温监测班,班组共有8名女职工,主要任务是对列车车辆轴温进行监测、分析、判断,及时对轴温进行监测预报,有效防止燃轴、切轴事故的发生,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日常工作中,她们平均每天要完成K18运煤列车7列、301辆,共2408套轴承温度的监测,她们在做好记录的填写、热轴的预报、监测的同时,还要做好室内主机、室外探头、车号辨识器等设备的维护保养。冬季遇到强降雪时,为保障列车安全,她们要定时清理擦拭设备探头,防止大雪掩埋红外线探测设备,造成安全隐患。寒来暑往、顶风冒雪,她们默默守护着列车安全,虽然都是女同志,却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展现了物流女工巾帼不让须眉的亮丽风采。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的镜头,没有令人羡慕的头衔,也没有迷人的光环,就是这样一群再平凡不过的女工,上得了技术活,下得了体力活,每年完成260多辆车的检修任务,她们用不再纤细的手,握紧了列车安全的“阀门”。
李娟是车辆钳工,从事车钩缓冲装置维修,具体负责车辆钩头的拆卸、分解维修和安装。12年前刚接触车辆钳工时,想着要每天与这些铁疙瘩打交道,心里就打怵,但十几年的磨炼,她已经能够在工作中做到得心应手,操作自如,每天和男同志一起并肩奋战在生产一线,经常因配件过重干起来很吃力,可她咬紧牙关不哼一声,靠着顽强的毅力、克服女同志先天弱势,坚持完成本岗位的工作。在班组缺员的情况下,有时她一个人干两个人的工作,还经常联劳协作,干完自己的活之后,帮助相邻岗位同志干活,她说这不仅仅是搭把手的事,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作为女人,李娟也希望自己穿着漂亮的时装上班,但是由于工作性质,她整日只能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最重达20公斤的配件搬上搬下,一天下来累的腰酸背疼。“我也想和电视上的‘女神’那样风光无限有面子,可我的工作性质决定我不能那样,我必须变成男人那样的‘女汉子’,才能查找出配件故障,确保车辆检修质量,我觉得做这样的‘女汉子’也值了!”微信图片_20230825151629_2微信图片_20230825151630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