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职工风采

向榜样学习(二)丨学习身边劳模 凝聚奋进力量

作者: 许慧杰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 兖矿物流

铁路物流货检整备段 马帅

一路向暖  从容前行


马帅,1974年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现为铁路物流货检整备段安技主管。他从电焊技师、到一名普通的清扫加固人力装卸工学员、到清扫加固技术大拿、副队长、队长,乃至现在成为货检整备段独当一面的安技大主管,仅用了四年时间,实现华丽转身。

微信图片_20230529100623

“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货检整备段成立伊始,马帅被作为技术骨干抽调至货检整备段。刚刚成立的货检整备段“一穷二白”:没有舒适的工作环境,全部是最原始的室外体力劳动;没有以往的模式可以参考,曾经的业务能手面对陌生的清扫加固工作,两眼一抹黑。

面对困难,马帅没有退缩,反倒激起了他不服输的劲头。为尽快掌握过硬的清扫加固技术,他虚心向各矿的清修技术人员请教,随时随地做一个有心人。作业中紧跟各矿清修技术人员,看他们如何作业,大锤怎么砸、车梯怎么爬、锤子怎么抡、木楔怎么摆,一样一样记在心里。不明白的,现场进行请教学习。工余休息时间,工友们累的抓紧一切时间休息。而马帅就像不停旋转的螺丝钉,趁休息时间在现场仔细研究清扫加固过的高边车,细细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他成为了集检车、固车、验车多项清扫加固技术于一身的“多面手”,就连请来的各矿的清修技术人员也对马帅竖起了大拇指。也因为表现突出,马帅从一批清扫加固人力装卸工中脱颖而出,先后被任命为副队长、队长。

“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2021年,马帅担任了货检整备段安技主管。对此,很多人表示怀疑:一个成天和车皮打交道的大老粗,他的技术咱服,但担任安技大主管,他能行吗?面对质疑,马帅没有说一句话,他用行动来证明了自己,也向他人做出了解释。

操千曲而后晓生,观千剑而后识器。马帅用他精湛丰富的现场经验来倒推理论,收获意想不到效果。众所周知,清扫加固天天和铁皮、铁轨打交道,全程室外作业,重体力劳动。重点在现场,薄弱也在现场。马帅紧紧抓住现场不放手,对现场实行精准包保,由原有的包保到生产队改为精准包保到小组,确保每个小组有一名管理人员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往往是作业人员还没去现场,盯岗人员就到了现场;作业人员下了现场,盯岗人员还在现场。这种“人盯人”的策略,让他将作业现场硬硬盯成了“铜墙铁壁”。“安顿” 好现场同时,马帅将他几年的“实战”经验以及现场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与安技人员先后制定出台《货检整备段安全管理体系》《货检段生产管理体系》,并在实践中改进完善《货检整备段红黄牌“三违”管理规定》。2022年,马帅更是带领安技人员在“六车工作法”的基础上提炼“16点检车法”。“16点检车法”的施行,既缩短检车时间,又提高加固质量,二次下矿加固同比减少75%。让清扫加固这匹野马套上了“嚼头”。

“走一步看百步”的无私奉献。2022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封控期间,马帅吃住在段里,和封控的职工一起上线,一起下线。还要时刻保障在运量不减、人员不足一半的情况下,维持正常的清扫加固作业,安全压力可想而知。封控结束,马帅整整瘦了9斤。也正是这两次封控,让马帅认识到,随着自然减员,今后货检整备段在不增加人员、不增加机械设备设施的情况下,如何维持正常的清扫加固作业,实现安全生产是疫情过后最应该思虑周全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马帅带领安技人员加大“全能型”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一支综合素质高、战斗能力强的人才队伍。现在经过实践检验的一专多能“全能型”人才22名,确保随着人员数量减少,在现有设备和作业量不变的前提下,能够确保关键岗位人员接续,保质保量完成运输生产任务。

星光不问赶路人。无论环境怎么改变,马帅依然迈着他从容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也正是有了像马帅一样的他们,才使得我们一路向暖,从容前行。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